佛 教 經 典 導 讀



佛陀自証悟菩提佛果之後,於說法四十九年間,暢演殊勝善妙法門,三根普被,利生無數。後於佛陀涅槃後,由座下諸大弟子阿羅漢,經三次結集,將佛陀一生的教化、教戒形諸於文字,成就了人類的瑰寶:「大藏經」。

除了佛陀言說之經、律之外,隨著後世歷代祖師聖賢結其智慧論著,成為至今「經、律、論」三藏齊備之佛教中心典籍。不論時代如何變遷,科學如何發達,人心如何升沈,佛陀 之聖教不但歷千年不衰,於今末法時期,人心紛雜,世風人心衰微之際,更顯其價值。

大藏經涵蓋之義理,融攝世間、出世間,應化群機,不論是淺顯世理、人道之學,乃至出世求取獨善解脫,進而行菩薩道,求証福慧圓滿之究竟佛果,無不圓滿齊備。其固然是我 們求証究竟解脫之指標,即使是他教信仰,甚或無宗教信仰者,亦可從中獲得許多人生的智慧。

然而寶山在前,若非熟識其結構脈絡,不免有不知從何入手之惑。法無定法,契機為上,佛法雖有八萬四千,如海經論,然殊途同歸,莫不指歸於顯明自性。本欄目當然無法兼顧每一位同修當下的因緣、根器而做介紹。而以極有限的篇幅,更是連概略呈現佛教經藏架構亦不可得,只能隨緣從中挑選不同屬性之經典,引領大家進入這座寶山。望您滿載而歸,獲致美滿人生,啟發本具智慧覺性。 (谷人)

地藏菩薩本願經

經中記載佛昇忉利天,為母說法,復召地藏大士,永為幽明教主,使世人有親者,皆得報本薦親,鹹登極樂。此經多說地獄諸相,及追薦之功德,為佛門中之孝經。

 

十善業道經

《十善業道經》是普遍推行佛陀教育,教化衆生,利益國家社會的一部重要經典。這部是釋迦牟尼佛在龍宮講的,當機者是龍王。

大方廣佛華嚴經

本經為佛成道後第一次說法,於大乘中最為宏博。「大方廣」為所證之法,「佛」為證此法理之人,「華嚴」二字為喻此佛者,因位之萬行如華,以此華莊嚴果地,故稱為華嚴。

華嚴經相傳由文殊菩薩與阿難結集,經龍神收入龍宮,後來龍樹菩薩入龍宮見之,有上、中、下三本,下本十萬偈,中本四十九萬八千偈,上本有十三千大千世界微塵數偈,龍樹受持下本,流傳於閻浮提,中國所翻譯的三種,都是從下本抄略出來的。

 

妙法蓮華經

妙法的意義是:揭示三乘歸一之旨,使二乘迴小向大,故稱為妙法。
蓮華有兩個意義:
一、出水之意,表示所詮之理出離二乘泥濁水。
二、開敷之意,表示以勝教言開真理。

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

此部經為佛陀闡示父母恩重及報恩盡孝,最詳備的經典。

 

般若波羅蜜多心經

心經的經文很簡短,然而大般若經精要,都濃縮在其中,因此命名為心經。心,就是精要的意思。
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

金剛經以空慧為體,專說一切法無我之理,繁簡適中,最便於誦持。

 

阿難問事佛吉凶經

本經的內容是說明學佛、做人的基本道理。

    學 會 緣 起  |  本 會 簡 介  |  報 告 錯 誤  |  聯 絡 我 們     本網站內容歡迎轉載流通,功德無量,阿彌陀佛